2021-05-25

經濟日報社論/全球供應鏈重組 台灣如何定位

2021-05-25 經濟日報社論
拜登(中)。路透
拜登(中)。路透
 

 

就在美國拜登政府全力推動供應鏈重組之際,歐盟也在上周公布了「2021年產業政策」報告,同樣以供應鏈脆弱為由,要提升產業的「戰略自主權」(strategic autonomy)。雖然未明言針對中國,但美歐二股力量已經啟動了改變全球供應鏈以特定國家為軸心的結構。

 

過去近20年來,歐盟一直將與中國大陸之間定位為戰略夥伴關係,並展開全方面的對話及合作。在美國前總統川普發動貿易與科技對抗時,曾經一度有傳出中國有「聯歐抗美」的想法。而去年中歐簽署全面投資協定,也被解讀為雙方友好的表現。

 

不過事實上受到美國刺激,歐盟也開始反思這個定位,並於2019年正式宣布對中國不再只是合作夥伴,也是經濟與科技的競爭者,以及制度上的對手(systemic rival)。自此之後,歐中經濟互動進入新階段。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重要功能,歐盟執委會也強調是要抵銷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或RCEP對歐商造成的不利影響,看來並非夥伴關係的升級。

 

另一方面,歐盟看到美、日、澳近年紛紛強化外人投資國家安全機制,因此也在去年10月開始啟用新的「外人投資審查架構」,鼓勵各成員國制訂配套規則,並賦予歐盟執委會或其他成員國,在認為特定投資案可能影響國家安全時,可以干涉提出評論意見。

 

德國就按此架構,將運輸、電信、雲端運算、車載資訊系統、個人防護設備、藥品、醫藥器材等領域納入投資國安審查之範圍,跟美國這幾年建立的投資國安審查非常類似。

 

本月5日歐盟執委會再度公布「歐盟產業政策更新版」,指出從新冠肺炎疫情到近期汽車晶片短缺,反映出歐洲在許多重要物資的供應鏈上,有很深的進口依賴問題,是脆弱風險的源頭,影響了歐盟的核心利益,因此有必要改善其在關鍵領域的「戰略自主權」。

 

歐盟執委會很具體的指出不包含能源類產品,歐盟共有137種產品(占進口總值6%)存有高度依賴進口之問題,其中有超過半數(52%)來自中國,其次是越南(11%)及巴西(5%),其中更有34種幾乎找不到替代來源,因此屬於特別脆弱產品,其中包含關鍵原物料、化學品、原料藥及微電子。歐盟將這些過於仰賴進口導致脆弱的產品,分類為原物料、電池、原料藥,氫,半導體、雲端技術等所謂六大戰略領域,成為未來優先檢討的對象。

 

至於解決之道,歐盟執委會指出將透過與盟友建立多元化的替代供應關係鏈、推動成立如「處理器及半導體技術聯盟」等產業聯盟、深化如電池、氫能、及先進製程半導體等自主科技研發方式降低脆弱程度,提高自主性,更要積極推動國際標準制訂。

 

從政策思維到檢討範圍,這份文件幾乎就是美國力推的「關鍵供應鏈檢討」歐洲版;唯一差別是歐盟並未特別凸顯與中國的對抗性。歐盟要追求戰略自主,也跟「中國製造2025」要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目標如出一轍。美歐中充滿歧見,然而不但在拆解重組供應鏈一事有高度的共識,更重要的是三強要自主、回流的對象,竟也高度重疊。

 

三強有共識,全球關鍵產品的供應鏈重組已成定局。舉凡半導體、電動車電池、雲端技術及重要原物料,台灣要有充分認知,未來在美歐中三強之間,如何定位,如果無法回流則要展現自己是可信賴的夥伴,爭取成為不可或缺的供應鏈。以半導體為例,既要加入上個月成立的「美國半導體聯盟」,還要納入未來的歐盟「處理器及半導體技術聯盟」,更要抵擋中國大陸的競爭壓力。其他行業大概也面對類似的局面,是台灣產業發展未來十年最大的機會與挑戰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