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經濟日報社論/人民幣崛起 衝擊美元霸權

本報系資料庫
本報系資料庫

俄烏之戰打得正酣,這一場看似區域性的戰爭,正在產生的一些蝴蝶效應卻不容小覷,影響極其深遠。人民幣崛起對美元霸權的衝擊即為其中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正與中國針對以人民幣計價石油合約進行積極協商;這並不是第一次出現此類聲音。2017年開始,中國就敦促沙國用人民幣進行石油交易,換言之,相關協商已持續談了五、六年,但今年的進度加快,這駱駝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自然跟俄烏戰爭有關。習近平近日可能拍板出訪沙國的計畫,如果習近平閉關二年多來的首次出訪選定沙烏地阿拉伯,情勢將更明朗。

 

整個情事的發展,說到底,是美、沙關係出現了結構性的變化。在一般印象中,美、沙關係一向固若磐石。美國歷任總統從柯林頓、小布希到歐巴馬、川普,幾乎每一任總統上任後都會宣稱和沙國有著「非凡的友誼」,但美沙同盟關係並非表面看上去那麼牢固,因為左右美沙兩國關係的兩大核心要素,石油與安全,特別是攸關沙國王室安全,都正在出現變化。

 

一般可以看得到的原因有:一,在沙國和葉門武裝衝突中,美國政府沒有給沙國足夠支持;二,美國試圖改善與伊朗關係,重啟伊核協議談判時,沒有充分考慮到沙國和阿聯酋的意願;三,沙國對美國去年突然從阿富汗撤軍感到震驚。

 

然而,如果與下列三個結構性的因素對比,以上三項原因幾乎就無足輕重了。第一,美國的頁岩油革命,改寫了石油史。以前,美國一向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最大客戶,在1990年代美國每天進口200萬桶沙國石油,但在2021年12月已經下降到不到50萬桶。甚至,美國已從最大石油進口國變成了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美國在石油上,與沙國關係已從原本的依賴變成了競爭。第二,沙國王儲賓沙爾曼,行為處事風格明顯有別於老國王,特別是在異議記者哈紹吉遇害事件後,王儲對美國心存芥蒂,美國對王儲也頗有異見。第三,這次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立刻凍結了俄羅斯的外匯儲備,以及所有美元資產,這對沙國這樣的油霸財霸來說,是巨大的衝擊震撼。

 

與此同時,沙國與中國的關係卻出現了本質上的重大變化。一,沙國已是中國的第一大原油供應國,中國購買了超過25%的沙國出口石油;二,藉由一帶一路,中國在基礎建設與工程上對沙國提供了許多幫助。2018年,中國助沙國建成麥加─麥迪那高鐵;2019年,沙國和中國簽署了35份合作協議,涉及金額高達280億美元;三,美國CNN報導,沙國正在中國幫助下積極製造自己的彈道導彈;並且,中方也積極投資王儲重視的項目,即沙國未來特大城市Neom計畫等。所有以上這些,足以解釋何以美沙及中沙雙邊關係的巨大變化了。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向沙國購買的石油,如果以人民幣計價,無疑將提升人民幣的地位。此外,沙國還在考慮將人民幣計價的期貨合約,即所謂的「石油元(Petroyuan)」納入沙國石油公司(Aramco)的計價模式。平實以論,目前講「石油元」言之過早,但人民幣原油期貨被認為「動搖石油美元市場份額」這一點應屬事實。沙國揚棄當年美沙兩國有關必須堅持以美元計價石油交易的約定,將直接衝擊美元霸權。

 

儘管美元因不斷印鈔持續貶值,但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的地位始終屹立不搖;如今形移勢易,由於美沙關係的結構性及幾乎不可逆轉的巨變,如果沙國加上俄羅斯及伊朗等一眾石油輸出國,均改採人民幣作為石油計價貨幣,則對美元霸權及今後的全球權力格局將產生巨大影響,必將引起全球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