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經濟日報社論/美股進入熊市 聯準會將強打通膨

 
美股大跌,自1月初以來,標普指數跌22%,正式進入熊市。 美聯社
美股大跌,自1月初以來,標普指數跌22%,正式進入熊市。 美聯社

 

上周五,美國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4月升高了足足有1%,自去年5月至今,則漲了8.6%之多,原本外界以為,經過聯準會幾次升息,加上心理預期,通膨數字即將平緩,想不到愈來愈厲害。美股因此大跌,自1月初以來,標普指數跌22%,正式進入熊市,投資人憂慮,聯準會將升息3碼來打壓通膨,但沒有人知道能否挽回不斷飆高的物價。

 

這正是拜登民主黨政府所最擔心的演變。11月就要期中選舉了,民主黨的鐵票,通常是中低收入戶,食物與汽油價格衝擊這些人的生活,也直接影響投票意願;儘管最近民主黨使出渾身解數,炒熱傳統自由派最關心的議題,像是大法官判決草稿外漏,威脅墮胎合法化;德州小學槍擊案,槍枝登記合法爭議;以及去年1月6日圍攻國會,川普介入公聽會等,但是民主黨最擔心的期中選舉因素,還是通膨。

 

拜登總統應該早就得知數字,在5月31日同時做了兩件事,一是投書華爾街日報,表明處理通膨是他頭號經濟要務,二是接見聯準會主席鮑爾,並且強調,不會如歷任美國總統,在高通膨時期,試圖不當影響聯準會的獨立決策。這兩件事看似相互矛盾,既說通膨是頭號要務,卻又說不干涉聯準會的獨立決策,實際上卻是典型的甩鍋,把處理通膨的棘手難題與責任丟給鮑爾。

 

去年夏天,美國物價開始上漲,外界有些知名人士如柯林頓時代的財政部長桑默斯認為應該及早升息,來阻擋通膨,但是葉倫卻強力反對,生怕過早升息,會壓抑疫情後的經濟復甦行情,由於葉倫是鮑爾聯準會的前任,鮑爾又希望在今年獲得續任的機會,所以聯準會坐視錯過干預的最佳時機。

 

如今拜登政府政策轉向,葉倫承認當時判斷錯誤,新政策重心已經是壓抑通膨,可是聯準會預計升息2碼可能沒有辦法把通膨壓到期望的2%,市場擔心,鮑爾在壓力下,可能會做的過火,加快加大升息的幅度。70年代殷鑑在前,當時的聯準會主席伏克爾為了壓低通膨,不惜將利率升高至20%,結果把美國經濟推入萎縮的深淵。

 

美國經濟很有可能進入衰退。美國今年第1季的GDP已是負成長1.5%,如果第2季又是負成長,連續兩季負成長就是經濟衰退,而目前的通膨正在影響消費信心,民眾不敢花錢,換句話說,就是通膨與衰退並存的通縮局面;所以上周五CPI數字公布後,市場反應強烈,大家紛紛賣股,全球股市跟著崩跌。

 

今年3月中,聯準會第一次升息0.25%,5月初再升0.5%;如果本周四再升0.75%,那就是空前的「三級跳」,升幅達1.5%;距離年底還有三次利率委員會,如果每次都升3碼,到了年底的全球金融秩序不堪設想,這必然引發熱錢回流美國,釀成各國股市與房地產空前的危機。

 

對於美國的政客而言,他們並不關心全球效應,別國的金融混亂是別人家的事,他們只關心美國選民怎麼想,5月CPI公布後,政壇大驚,共和黨見獵心喜,認為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在期中選舉取勝,近日推出宣傳,引述川普的話說:「拜登當選,股市大跌」,引申而言:「你的退休基金想念川普。」

 

共和黨指責民主黨執政不力,民主黨則要甩鍋聯準會,民主黨若在期中選舉輸掉眾議院與參議院多數,這將會釀成政治僵局,未來兩年的經濟政策,成了白宮與國會之間的政治皮球。

 

展望未來,美國政經前景黯淡,才剛剛經歷疫情的經濟重挫,現在又要迎來經濟通縮,對於台灣的我們來說,除了要適切考慮自己的通膨與升息幅度,更要小心警惕,謹防全球經濟風暴的波及。